close


undefined

  市民至今還保留著水果營行的充值卡。
  3•15維權出擊
  2015年底,全國多家“水果營行”門店因為資金鏈斷裂倒閉,而佛山14家“水果營行”也在同一天集體關門,大批在該店充值了數千上萬元的市民追討無門。事隔一年多後,被公訴機關指控為水果營行佛山地區負責人的周誌林,昨日下午因涉嫌非法吸存罪,在南海區法院受審。據公訴機關指控,周誌林在一開始甚至有dermes激光脫毛過自籌資金一億元在佛山開設100家水果營行的“宏大”計畫,而周誌林則在法庭上否認了所有控罪,聲稱自己也是“受害人”。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藝明
  “宏大”目標:投1億在佛山建100家水果營行
  據瞭解,今年48歲的周誌林同時也是佛山市國電電器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相關資料顯示,國電電器位於南海裡水,主要研發、生產、銷售變壓器和抗電器,註冊資金為500萬元。
  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2月,周誌林在上聯合聯盟商學院舉辦的商業課期間,與深圳市愛果益家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總經理伍慧(另案處理)相識。周誌林與伍慧交談後,瞭解到水果營行經營模式、商業模式及利潤提成等情況。
  “前期做的第一步是先以賣水果的形式鋪開網店,樹立品牌口碑,然後轉型生鮮產品,最後公司上市。”周誌林瞭解到的水果營行的經營模式就是這樣。
  據南海檢察院指控,後來,周誌林與伍慧代表的深圳市愛果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聯合聯盟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定,約定由周誌林出資水果營行佛山專案,並合夥設立水果營行佛山分公司;周誌林每月享有所投款項的3%及以上作為回報,並擁有佛山分公司40%的股份和以開店抵扣的方式享受所投款項的10%的純獎勵;收取的回報達dermes激光脫毛到所投款項的兩倍為止後,周誌林享有佛山市水果營行各家分店的49%的分紅。更加重要的是,周誌林需利用自籌資金分期投資人民幣1億元在佛山開設100家分店。
  瘋狂:有人沒見麵就投資30萬元
  就在如此“宏大”的目標下,2015年2月,佛山第一家水果營行——麗雅苑店正式開張。一直到2015年底出事前,佛山一共有14家水果營店。
  據指控,2015年2月至11月間,周誌林作為水果營行佛山地區的負責人以及佛山分公司的實際控製人,指使其國電公司員工周某對其交付的水果營行介紹資料進行編輯並進行微信格式轉換。後周誌林分別以微信點對點向多人發送、微信群發以及通過寫入鬱南商會年度資料並向商會的人員發放的方式,公開宣傳介紹水果營行的投資與分紅等模式,且以投資入股為名向社會不特定對象吸收資金,並承諾投資人每月保底回報為所投款項的3%,同時在收取的回報達到所投款項的兩倍後,投資者按投資比例享有佛山市水果營行49%的利潤,且每投資10萬元能夠得到水果營行佛山分公司0.05%原始股份等。
  周誌林稱,這14家水果營店一共有投資款1200萬元。而由於第一批投資的收益比較穩定,以至於他在籌畫第二批店鋪時,有些人甚至他連電話號碼也沒有,微信都沒有人加,單憑雙方在微信群聯繫,就給他劃了30萬元。他隻記得這人微信名叫“謝謝你”。
  一夜傾倒:14家門店集體關門
  2015年12月,因受“資金鏈斷裂老闆跑路”“門店要關門”等消息的影響,包括廣東、廣西、江西、安徽等多地均曝出“水果營行”門店關門的消息,曾經風光一時的水果營行開始風雨飄搖。同月15日,廣州一家“水果營行”遭到了會員瘋狂搶購,一些會員退錢不成,甚至搬走了店內的電腦和POS機。次日,佛山全市所有“水果營行”集體關門。
  如此一來,之前所有投資者的投入便血本無歸。受害人杜小姐說,她先後投進了水果營行290萬元,並且買下了75萬元的原始股,結果至案發時,僅收回款項十餘萬元。
  當庭喊冤:“我才是佛山最大受害者”
  2016年5月9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民警在佛山市南海區桂城將周誌林抓獲。
  昨日下午,案件在南海區法院開庭審理。南海區檢察院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對其提出了公訴。而在具體dermes 脫毛的吸存的金額上,雖然一眾受害人認為他們受騙的金額為700餘萬元,而檢方則根據現有證據,認定其通過妻子黎某的帳戶,分多次收取聶某、盧某、杜某等7名受害人共計人民幣540萬元的轉款。
  在昨天的庭審中,周誌林否認了全部指控。他甚至還表示,自己才是佛山最大的“受害者”。他在供述中稱,劃入了深圳水果營行指定的帳戶上的1200萬元,其中有430萬元是他個人的投資。他稱深圳總公司是“騙子公司”,“他們跟我承諾過的東西,從來都沒有落實過。”
  周誌林說:“我也曾因為自己被深圳總公司詐騙的事情,向公安機關報案10次左右。”
  此外,周誌林還否認自己是水果營行佛山分公司的實際負責人、控製人,他隻是其中一名投資人。他從來沒有招聘過工作人員,除了分紅外沒有得到任何報酬。“佛山這麼多店的運營我都沒有參與過,最多隻是出麵剪綵。”
  對此,南海區檢察院則回應說,根據證人證言,佛山地區的水果營行的員工,包括財務、會計等全部都是由周誌林負責招人。此外,他以佛山地區負責人的身份參加深圳水果營行總部的高層會議。事實上,周誌林的確向不特定的物件宣傳過營行,比如說受害人杜小姐,就是在第一次和他見麵後,周誌林主動向她宣傳介紹水果營行佛山分公司。
  背景:“水果營行”畸形崛起
  在之前“水果營行”的官方網站上,其介紹為:公司創立於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註冊資本10億元,是一家專業的水果O2O電子商務企業。“水果營行”宣稱將在未來3年時間在全國開起1萬家實體店,實現遍地開花。而事實上,該公司在出事前確實在深圳、廣州、上海、杭州、廈門、成都等20餘個一、二線城市開設了300餘家線下體驗店鋪,可謂“風光一時”。
  “水果營行”的行銷模式是會員製,採取“充值1000元送1000元”,而且享受果品的折扣。剛開始的一兩個月內,許多會員確實享受到了這個實惠帶來的好處,之後有會員就發現“水果營行”的果品要比之前少了一些。
  2015年底,包括廣西、江西、安徽等多地均曝出“水果營行”門店關門的消息,但很快,“水果營行”深圳總部就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聲明,稱公司正常運行。
  而就在同年11月5日,“水果營行”各銷售點還同時舉行了店慶活動,隻要充值2000元就能成為會員,並贈送2400元禮品卡,並且號稱會員每天都能到店內免費吃水果喝鮮榨果汁。一時間,開卡會員數激增。但不久,多家“水果營行”的榨汁機同時“壞了”,不再提供榨汁服務。
  2015年12月16日,佛山的所有“水果營行”全部人去樓空。
  據悉,深圳市公安局對“水果營行”一案偵查後,公司總裁伍慧於2016年1月22日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執行逮捕,董事長謝國輝因集資詐騙罪被全國通緝,各省、市的三十多名高管、地區負責人均因涉案被控製。
原文地址:http://www.imastv.com/news/society/2017-3-7/news_content_14348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天的氣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