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婦產科專業醫生,加之自己也是新手媽媽,產前、產後搜集和總結了孕期、產褥期、產後必備的東西。在我自己身邊很多同學、朋友、同事等等,也很多人谘詢買什麽東西,什麽牌子好,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下。

1.備奶粉一段,一小罐即可。因為提倡母乳餵養,備一小罐,以備不時之需,況且奶粉打開後有保質期的;備多了怕壞。
2.奶瓶,兩個(一大一小就可以)。寬口徑的好用,奶粉容易倒進去;標準口徑的奶粉勺子不容易倒進去。
3.電動吸奶器。對於職場備奶媽媽,或者將來需要晚夜班的媽媽,吸奶器作用非常大。如果奶量大,寶寶需求少,可以吸出來冷凍起來,可以保存3個月,以備後面奶量不夠了,再次解凍使用。
4.安慰奶嘴,要買的可愛點的喲~
5.新生兒包被,三套就夠,註意冬夏厚薄。一定要棉的。
6.新生兒衣服,夏天共四套就夠了。冬天可能多點。一定看好鎖邊要在外面,不要鎖邊很粗糙,會磨寶寶的皮膚。
7.一次性產褥墊,不需要大品牌,反正臟了就扔,某網站的,我買的多,以後寶寶洗澡後放上面按摩,或者給她換尿片也可以用。
8.孕婦衛生巾,M和L各一包就夠了。
9.孕婦一次性內褲,覺得這個必備,尤其是剖宮產術後,自己行動不方便,一次性的用完就扔掉很方便。
10.尿不濕。NB型號的少買點,像我自己寶寶出生體重比較大,NB的用了半包就小了,S的用的多點,可以囤4-6包再說,M的更不要囤,用新鮮日期的比較好。據經驗,NB的最多一包,S的可以用到三個月,後面M更久。


11.浴巾,買了三條替換,還買了嬰幼兒面巾。確實好用,夏天還可以當包被。買點長方形的,買點正方形的。
12.洗發水、沐浴露,要買二合一無刺激無淚配方的。
13.嬰兒肥皂,選擇無熒光劑的。
14.按摩潤膚油,每日按摩撫觸操的時候使用。
15.護臀霜,醫院發的鞣酸軟骨也不錯。
16.面霜,使用無刺激的溫和的,氣味要淡。
17.指甲剪,國產的高性價比,嬰幼兒專用,比較安全,不會夾傷稚嫩皮膚。
18.奶瓶刷。
19.一次性馬桶墊,因為醫院都是馬桶,待產住院用,貼在馬桶圈上自己用,比較衛生。
20.吸管,產時產後喝水用這個,要買可彎曲的。
21.晾衣架,可以平鋪那種,或者帶夾子的圓盤,曬寶寶的衣服襪子手套。
22.嬰兒紙巾和濕巾。
23.嬰兒洗澡盆和水中體溫計。
24.出生15天後需要補維生素D3,出生後14天即需要補,不論母乳餵養還是人工餵養。
25.腹帶。據我的產科經驗,如果剖宮產,為了壓迫傷口用的普通腹帶就好,會搞得很臟,所以我買的四十多塊的;我們醫院的腹帶我覺得性價比最高,輕薄透氣彈性大。

26.溢乳墊,對於奶量豐富的奶媽,還是很有必要的。
27.乳頭保護霜。
28.爽身粉,不過現在的理論是女寶寶不建議使用爽身粉,玉米粉安全,可是容易黴變,我也沒給我寶寶用,主要還是得夏天室內降溫,該開空調開空調,風向調節好,不要正對著吹就好,千萬別被月子理論搞得房間溫度過高,產婦和新生兒都會中暑的。
29.月子鞋,沒必要,隻要柔軟防滑就可以,其他都是噱頭。
30.紫光燈,檢測熒光劑,365納米的,個人覺得很有必要,我反正買了,寶寶貼身的衣服、襪子、包被、浴巾等都要檢測,包括有些廉價的嬰幼兒肥皂也含有熒光劑。
31.奶瓶專用洗潔精。
32.嬰幼兒洗手液和免洗手消毒劑。
33.奶瓶消毒櫃,有蒸汽的和紫外線的,個人偏向用紫外線的,還可以消毒寶寶的其他各種餐具以及安撫奶嘴、長大後的一些玩具。
暫時就這麽多吧,至於半歲後添加輔食,會有別的心得體會,歡迎大家評論裏補充,給廣大新手媽媽更多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準媽媽
    全站熱搜

    春天的氣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