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記憶裏,小清河長年就像是一只巨大的羔羊,美麗可愛,性情溫順,清清的河水就像它那涓涓流淌的乳汁,源源不斷地滋養著家鄉兩岸的人民,在這塊古老而豐饒的土地上休養生息,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靜生活。
說它美麗可愛,是因為:春天,河岸上垂柳吐綠,河水碧綠,清澈見底,水草青青。河岸旁野花盛開,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紅的、黃的、藍的、粉的、紫的、淡黃的……五彩繽紛,美麗極了。夏天,魚兒在水裏歡快的遊來遊去,時不時的把頭探出水面,像一個個可愛的小精靈在嬉戲,更像一個個頑皮的孩子,那裏綠樹成蔭,岸柳成行。我們一群群小夥伴,會在大人們的看管下,洗澡、玩耍、摸魚、逮蝦,快樂極啦。秋天,樹葉黃了、落了,落葉在空中飛舞著,像一只只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河畔秋菊姿態各異,真是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有的菊花向雪白的小絨球,有的花瓣狹長狹長的,猶如小姑娘的髮辮,漂亮極啦!冬天,雪花在空中飛舞著,象一個個愛跳舞的小精靈。樹枝上堆積著一層層厚厚的雪,就像披上了一層雪白的大衣。三九嚴寒,河面上冰封盈尺,魚翔淺底,好一派銀裝素裹北國風光!
說它性情溫順,是因為:河道九曲回腸,蜿蜿蜒蜒,坎坎坷坷,從上游積水成河的黃窪坡,淙淙的河水流過無數的村莊、繞過繁華的縣城、彙集沿途八方的涓涓溪水,經過百里回環的流淌,從西到東喜而不怒,一路歡唱到下游,最終匯入滔滔的小洪河,就像孩子見到了母親, 在我老家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清河口,帶著清河兩岸人民的喜怒哀樂,帶著清河兩岸人民的祝福與祈禱,撲入了洪河的懷抱,彙聚成浩蕩的洪流,一路面向東南方 向,波濤洶湧,奔向了寬廣的淮河,奔向了茫茫無際的大海……是因為:清清的河水為兩岸人民無私地奉獻,或澆地灌溉阡陌縱橫幾十萬畝良田,或取水植樹造林綠 化平輿大地改善生態環境,或經過清淤拓寬綜合治理積水成譚淨化美化縣城,或攔河打壩蓄水養魚網箱養殖富甲一方百姓。總之,它的溫順表現於為兩岸人民造福、 為家鄉奉獻添一份光彩、為古老的摯地藩屬國增一抹綠色!
當然,小清河不是一味地溫順聽話,也不是一層不變的美麗可愛,上面的描述那是常態,也有失態的時候。它發怒的時候就像是一頭巨大的獅子,怒髮衝冠,雙目圓瞪,四蹄騰空,張牙舞爪,非常嚇人!這樣的機會在我青少年時期也遇見過不少次。小清河發怒有規律可循,季節性很強, 一般都是在七、八月天。它發怒的表現形式很有意思,都是看老天爺的臉色,依附性很強。假如老天爺不發怒,風調雨順, 它也會乖乖地聽人的話;假如老天爺變臉發怒,它就會河水猛漲,像一頭橫衝直撞的猛獅,張著血盆大嘴,貪婪成性,要吃沿岸夏秋田野裏的莊稼,要吃村莊農戶家 的糧食及一切,甚至要吃房屋和人畜,魔爪所到之處,無不掃蕩精光,其兇險惡毒之極!說到底,它就一惡招:“淹”!像老法海施魔法水漫金山那樣,洪水越過河 床,衝垮河堤,淹大片大片的田園,淹農民辛辛苦苦種植的莊稼,淹得村莊房倒屋塌,淹得道路不通物流不暢,淹得人畜生命難 保。比如,最典型是1975年8月初秋,一場特大洪水先是溝滿河平,後是水漫金山,平地起水三、四尺,不僅是小清河、大洪河,就連板橋水庫、宿鴨湖水庫等 各大中小型水庫都統統決堤,刹那間,幾百萬災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洪水過後,真是幾百里赤地,屍橫遍野,生靈塗炭,活著的人幾乎一貧如洗,民不聊生!好在 是有共產黨和毛主席的英明領導,才度過災荒,恢復生產,重建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天的氣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