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噴鼻式流感疫苗?

總之,每年世界上有幾種流感病毒相對“紅”,會感染更多的人。據預測,2020-2021年,北半球大概率有兩種甲型和兩種乙型流感疫苗肆虐。四價疫苗意味著它可以預防這四種“最紅”的病毒,而三價疫苗只能預防其中三種。

我國今年推出的國產鼻腔噴霧劑流感疫苗是長春百科生物研制的三價減毒活疫苗,而傳統的可注射三價和四價疫苗是滅活疫苗。

這兩種流感問題疫苗的區別主要在於,流感針劑是把病毒殺死後注射到一個肌肉裏,鼻噴式疫苗管理則是將病毒的活病毒通過吸入鼻腔,這種活病毒的強度發展足以讓身體健康產生影響抗體,而又可以不至於讓人真的生病。

接種方式為每個鼻孔噴0.1毫升疫苗

雖然它更貴,但鼻腔噴霧劑疫苗無疑為害怕注射的人提供了一種替代品。除了不痛,很多家長都很關心鼻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流感疫苗副作用主要表現為局部反應(接種部位紅暈、腫脹、硬結、疼痛、燒灼感等)

噴鼻式流感疫苗邊度有、希望家長能夠帶小朋友來接種,預防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的沖擊。

鼻噴式疫苗企業會比通過注射式更有效麼?

在2009年以前,鼻噴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一直是不錯的。但那之後,美國一些針對2~17歲兒童的研究發現,雖然鼻噴流感疫苗對乙型和甲型H3N2病毒的有效性與注射型疫苗相當,但對H1N1病毒的預防效果不理想。正因如此,美國免疫接種咨詢委員會 (ACIP) 和CDC曾在2016-2017和2017-2018年度建議不要接種鼻噴流感疫苗。

之後,從2017-2018年度開始,廠商改良了疫苗配方,加入了新的對抗H1N1病毒的成分。然而,由於使用時間相對有限,美國沒有關於改良鼻噴霧劑疫苗有效性的數據。不過,來自中國其他一些國家的證據進行顯示,在兒童中,鼻噴疫苗的保護效果與分析注射型滅活疫苗具有相當。

鼻噴劑減毒活疫苗安全嗎?

實際上,鼻噴流感疫苗發展並不是我們最近才有。早在2003年,美國FDA就批准了一款由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開發的四價鼻噴式流感疫苗FluMist,適用人群為2~49歲的健康人。2009年,香港衛生署也引入了FluMist疫苗,雖然中間一段時間因為使用率比較低,藥廠從2013年停止供應,但2018年香港衛生署又再次引入,希望可以提高當地流感疫苗的接種率。

安全性方面,FluMist有著很好的安全記錄。接種後出現一個嚴重影響問題的概率可以與其他任何作為一種疫苗相似,都非常罕見。估計每接種100萬劑疫苗會有不到1劑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流感疫苗可能對兒童造成的副作用包括流鼻水、氣喘、頭痛、嘔吐、肌肉疼痛、低燒和喉嚨痛。如果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這些症狀,一般會在接種疫苗後的短時間內出現,症狀較輕,持續時間較短。

接種疫苗的副作用類似,包括發熱、頭痛、關節痛、肌肉痛。這些副作用可能會持續幾個小時,但不超過2天。

隨後,長春百克在北京、山西以及河北、浙江、廣東等省份進行了Ⅰ期、Ⅱ期和Ⅲ期臨床試驗,其中Ⅲ期臨床試驗受試者達到9000人,是中國境內第一個通過臨床保護效力試驗評價的流感疫苗。

相關推薦:

https://www.researchinghub.com/physical-health-management/

噴鼻預防流感的疫苗來了!但這靠譜嗎?

arrow
arrow

    春天的氣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