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jpg

坐骨神經痛不是病

事實上,我們通常所說的坐骨神經痛中醫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專家說。就像流鼻涕是感冒的症狀,而不是感冒本身。坐骨神經到底是什么?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是什么?

坐骨神經是人體內最大的神經,其粗細與人小指相近,主要由第5腰神經、骶骨1、骶骨2、骶骨3、骶骨4處的神經根彙合而成。坐骨神經痛通常發生在一側,患者幾乎不能運動,坐著、彎腰甚至踮起腳尖都會感到明顯的疼痛。

坐骨神經系統支配的范圍很廣,一般坐骨神經痛治療網絡受到環境刺激,會沿著腰椎或者下脊椎開始進行往下,一直到大腿位置關系結束。所以,很多坐骨神經痛的患者生活都會產生感覺髖關節和臀部的不適,而且對於這種影響疼痛由輕到重,隨著社會時間越來越長痛感越重,患者通常是跛行甚至寸步難行。而且,隨著自己病情的加劇,患者的肌力會逐漸衰退,如果不及時有效根治還可能沒有出現直覺麻木、關節塌陷、肌肉萎縮,嚴重的可能會因此出現一些殘疾學生甚至可以癱瘓。

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骨刺增生、椎管狹窄、梨狀肌綜合征、脊柱脫位和椎間孔變窄等。

坐骨神經痛發病率高?

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發現,坐骨神經痛集中問題爆發的年齡在50歲左右,患者中男性多於中國女性,且從事重體力勞動的人數占比更高。但是,隨著我國現在我們生活學習方式和工作管理方式的變化,逐漸發展呈現一個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企業長期伏案工作的電腦族,因為社會工作行為方式方法多為久坐且缺乏文化運動,正在開始逐漸可以成為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包括患病人群。另外,妊娠期女性也會面臨坐骨神經痛的困擾,因為他們隨著不同月份逐漸不斷增大,孕婦盆腔內的壓力會隨之增大,加之神經壓迫、韌帶松弛,極易引發坐骨神經痛。

腰椎間盤突出症和坐骨神經痛是兩種疾病,經常被很多人混淆。事實上,腰椎間盤突出症往往壓迫坐骨神經根,引起疼痛,尤其是中老年坐骨神經痛患者,其中一半以上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年輕人和青少年患者大多是坐姿不良、疲勞和運動損傷造成的。

試試這八招,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有一種強烈的疼痛,經常是灼痛或針刺痛,患者坐立不安。緩解坐骨神經痛,可以嘗試以下8種方法。

1、針灸、推拿。國外進行研究結果顯示,針灸對於提高治療坐骨神筋痛效果具有顯著,一般需要經過初次治療疼痛就能得到緩解,堅持社會治療方法之後,有六成以上的患者生活幾乎沒有完全告別坐骨神經痛困擾。另外,通過脊柱推拿也能夠有效改善患者的神經反射,減輕炎症,如果能堅持推拿一年以上,疼痛部位的機能會逐漸開始恢複,患者出現不僅自己能夠達到緩解症狀,效果好的還能徹底告別這種精神疾病。

2.瑜伽。

3.按摩,冷敷或熱敷。按摩等中藥對緩解坐骨神經痛有一定作用,國外專家也認可這些治療方法。痛點按摩可以刺激高度敏感的壓痛點,通過緊繃肌肉緩解疼痛症狀。熱敷或冷敷雖然不能從根本上治療坐骨神經痛,但可以緩解疼痛症狀,減輕痛覺。

4。運動和理療。運動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流量,也可以增加坐骨神經周圍的血流量。調查顯示,每天鍛煉超過半小時的人血壓循環更好,患坐骨神經痛的可能性更小。日常運動包括快步走、慢跑、遊泳和伸展運動,以強化核心背部肌肉、強化脊,以及防止疼痛。

5.注射皮質類固醇。如果坐骨肌腱疼痛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無改善,可在腰骶部注射皮質類固醇緩解神經炎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的骨密度較低,就要慎用。

6、外科手術。外科手術是根治坐骨神經痛的最終沒有辦法,通過提高手術方式能夠有效改善疼痛和行動不便的症狀,不過,也存在具有一定的複發率,需在正規醫療服務機構可以進行研究治療。

7.改善不良姿勢。日常睡姿、坐姿、站姿都會影響坐骨神經健康。久坐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持上半身挺直。如果椅子有靠背,應該盡量靠近。切勿長時間彎腰,以防頸椎、腰椎不適。工作或學習時,最好站起來活動40分鍾左右,放松頸椎和腰椎,防止勞損。

8、盡量少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以及時間已經長了,女性也容易得坐骨神經痛,日常能穿平底鞋的時候我們最好穿平底鞋,實在自己不行的,也盡量把鞋跟高度控制在4公分以內,防止出現損傷患者腰部,尤其是關於腰間盤。

腰受涼和腰痛有關系?

腰部受寒會導致腰背痛,因為雖然腰部肌肉與坐骨神經不相鄰,但感冒後腰部肌肉會處於痙攣和緊張狀態,對腰椎間盤造成較大壓力。

文章精選:

碗筷多久更換一次? 最健康的餐具是什么?看文章就知道了!

如何選擇嬰兒餐具? 考慮到這兩種材料和6個特點,選擇安全的餐具!

免疫性疾病的“釘子戶”——紅斑狼瘡,做好這些事情是有效的!

紅斑狼瘡應該怎麼治療?專家:激素治療是基礎!一定不能私自停藥!

arrow
arrow

    春天的氣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